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人生中的第二把吉他-01 金螞蟻.吉他好朋友

2019/03/21

胡思亂想那麼久
總是要跨出第一步的!

今天休假回診
中間的空檔
就去逛逛附近的吉他店

這段時間
有列出一些家店
之後有時間,就一間一間去試

第一家
我選金螞蟻
因為在PTT上
常有人問新手琴哪裡買
就會有人回答台北昆蟲店
人家新手都去過了
我也利用這個機會去逛一下吧

其實
還有一個原因是
既然人家只有推新手琴時
才會提到金螞蟻
那也許有很高的機率
不會有我想要的琴
身為從來沒試過琴的人
挑這家當起點,比較不會害怕
至於害怕的點在哪
有點難形容

金螞蟻有兩家店面
一家在忠孝新生(總店)
另一家在西門(中華店)
我選擇去總店

一進門
就看到整間店擺滿吉他
多到走道有點危險(怕不小心撞到)
前面電吉他
後面木吉他

進去後
我跟一位胖胖的大叔說想看琴
他笑著說可以
接著來了一位男生問我想要怎樣的琴
也問了預算
我好像回8萬
(其實我不想回答這個
因為想要的琴可能低於我的預算
再說,我也不一定不會買超出預算的琴)
然後他就直接帶我到後方的房間看
但,可能我列的條件符合的很少
所以
好像只試了不到5把的琴
幾乎都不滿意
稍微好聽的是Tayloy 314C(不確定有沒有記錯)

有點沮喪
懷疑是不是自己耳朵很差
為什麼每把琴聲
彈起來都感覺不出是全單琴?
忍不住問店員
你覺得全單琴跟一般面單琴,聲音有差很多嗎?
他有點靦腆的跟我說
其實他也覺得還好XD

雖然昆蟲店
沒有試到理想的琴
不過店員算不錯
會聽我的需求,幫我找適當的琴
只是符合的琴真的太少
他們還翻簿子(他們的庫存紀錄本!?)
把其中一把在倉庫的琴
搬出來給我試

但我覺得試琴的空間真的太危險了
整間擺滿琴
試琴就是在走道上找位子坐下彈
我都超怕傷到的

可能是主賣新手琴
心臟比較大?!
---------------------
第二家店
我選擇吉他好朋友
主要是因為老師當初提過的Mayson這裡有賣
我有點好奇是怎樣的琴

吉他好朋友
店面超級文藝的
好像也有賣下午茶之類
氣氛溫暖

進門後
跟店員說了我的需求
一樣店員問了我預算
這次我說,聲音優先
預算先不考慮
店員請我先坐一下
原本想發呆
但看到牆上有很多小紙條
感覺是過來人的心情寫真
就看了起來~
不久
店員就帶我下樓看琴了

跟金螞蟻不一樣
他們的琴不會擺的很擠
試琴空間也很舒適
店員問我喜歡怎樣的聲音
其實我也不太確定
如果是指溫暖還是明亮
好像吉他弦的材料就可以達到了?
所以,我可能會偏好共鳴、響度大的
店員說
其實木材還是可以影響聲音的溫暖跟明亮
嗯,我也相信
但現階段我沒想法

於是
店員拿了幾把Veelah的琴給我試
我覺得普普
第六弦聲音感覺糊糊的
後來他又拿了幾把不同牌的給我試
但我忘記是什麼了
開始有點感覺的是Furch
低頻有好一點
店員把大概符合條件的介紹完後
問我還有沒有其他想看試的
或是嘗試看看雖然不符合條件,但可能會喜歡的
我說好,所以又試了不少琴
最後
我看了一下旁邊的Mayson
店員沒有介紹到這牌的
不過人家好奇>"<
店員說因為這把不是全單的
所以就沒介紹到
不過,雖然他們只是面單
但是他的合板其實做的不錯
我彈了一下
試試感覺

雖然Furch聽起來還可以
只是
那感覺是
沒有不好,但也沒有很好的fu
為什麼會這樣呢?
耳朵不好嗎
我跟店員說
我覺得全單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
前陣子跟一個阿伯聊到全單的聲音真的有差嗎
那阿伯說:有喔!差很多
但是,目前的經驗卻不是這樣
店員說
應該不是耳朵不好
而是我聽的出來自己想要什麼

接著
店員說,等等換帶我去樓上看琴
那邊的琴會更好一點

來到樓上的另一個房間
試琴的空間一樣很舒服
但琴沒樓下多
這間的琴比較貴重
試琴前要先把金屬配件拿下(ex:手錶)
另外,也要穿上圍兜兜
我覺得這很合理~
店員根據樓下我覺得還可以的琴型
挑了一些給我試
大多還是Furch的
這裡還可以的比例提升很多
他問要不要試試看Tayloy的
雖然剛金螞蟻試過一把覺得普普
但Tayloy這麼有名一定有它的原因
所以我試了一下
沒記型號
聲音ok,但不會想買回家
感覺Tayloy就是個中規中矩的孩子~

有2把還不錯
Furch OM35SR
Furch OM31SR

我跟店員說
我的第一把琴是二手的(不到5千)
不過聲音還可以
現在想買全單
可是聲音卻沒有驚艷到可以花的很值得
他說他懂
就聊了一下
聊一聊
問我趕時間嗎?
我說不會
他說有一把琴他很少給客人看
他自己覺得不錯~
如果不急的話
可以拿出來給我試試看
我說好
於是他開始找
從一個琴盒裡
拿出一把牌子像條龍的琴
一彈
哇,真的蠻好聽的耶
整個比我剛試的琴高好幾階吧
今天最好聽的一把~

臨走前
問他有沒有其他吉他店想推薦的(想為難誰?)
然後我就自己接,早上有去逛過金螞蟻
他說,他原本也想推薦我這家~
我說,可是不好選耶
他說應該不會,之前去還蠻多的
原來,他去的是分店
好吧
改天也走一趟分店~

然後
我又問了他有沒有有聽過奧昇裝置(AweSome)?
他說他本身就有一組
聲音真的有差~~~
感覺以後可以來玩玩看
---------------------
試琴初體驗
還蠻特別的
第一間時還非常緊張
後來就習慣了
也可能是遇到好店員的關係
可以比較自在

單純講試琴環境
我非常喜歡吉他好朋友的安排
試琴空間寬敞舒適
感覺也都有好好保護吉他們
不會隨便擺放
有控制濕度
試琴前,店員除了先介紹琴的特色
也都會先調好音再給我
試完後
店員會馬上用拭琴布將吉他擦拭好
另外
在試完符合條件的琴後
店員詢問我
能不能接受可能不符合條件的琴
讓我能多一點認識也不錯
畢竟條件是死的
而人的想法是可以改變的

我喜歡愛惜琴的店家
即使最後可能是在別的地方買吉他
我也會把這家店列進口袋名單中
買吉他配件、消耗品時就會優先過來這裡挑
再說
搞不好會有第三把琴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