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吉他記事19 封閉練習&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

4/8

先練習T123系列
拇指動作還是太大、要近一點、小一點

老師問我封閉練得如何
我說按的出聲音,但是接不起來
老師叫我彈彈看Bm G D A(2拍)
果然
接不太起來
老師說,封閉試看看食指跟中指先
無名指、小指後
跟我原本練的順序剛好相反
之後再來試試看老師的順序

老師叫我試試看改彈G Bm C D(4拍)
Bm彈封閉就可以
其他和弦之後再看看要不要改封閉

老師問回去有沒有自己想過門
哈 就是在等這句~~
我有編,而且蠻有自信的~
誰知道
彈給老師聽之後
說我F的節奏不對
可是聽起來有在四拍內啊
看來真的要寫成譜了
寫成譜就會清楚了吧

發了一張新譜: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
老師說西洋早期音樂都蠻簡單的
一樣的旋律一直重複出現
現在則偏向音色,玩聲音、音效

亞洲的反而編的比較難
像台灣的就是,旋律、樂器等都比較複雜
老師舉了一首:崔健的花房姑娘
說那首編的蠻厲害的~

但是
因為聆聽習慣的改變
台灣也開始走向西方的腳步
很多歌不再會讓你想彈吉他了

今天教的這首歌
其實蠻簡單的
只是課堂上反應太慢、彈不好
回家練一下就練起來了
難得的簡單,但彈起來好聽
這是一首G調的歌
老師考了一下我G調的和弦
G Am Bm C D Em F#dim

中間可能我和弦變太慢了
老師帶我練了一下:D Dsus2 Dsus4 D(2拍)
超級簡單好按

今天的課好像有點空虛
都蠻好上手?!

老師說一般在cover歌的時候
經典的旋律不能動
有些駐唱的歌手為什麼好像什麼歌會彈
因為他知道那些歌的經典旋律是什麼
把經典的地方彈奏出來
就會令人覺得~對,就是那首歌!

下課問老師
為什麼我換弦的時候
香菇會一直跑出來
他說可能是因為沒有交錯
只要它有空間就會一直想跑出來

另外,問老師
當初A指型是怎麼練出來的
要怎麼摺
他說他是直接用吉他摺
跟我不一樣,我是沒事就摺自己的無名指
老師說哪天摺成功了再跟他說一下
他要看大概要多久
以後教學生可以給其他人參考吧
------
回去照老師的方式按封閉
好像是有比較順
但要接起來可能真的就是像老師說的要3個月吧(好久orz)
先按食指中指有個問題
我發現食指按下去之後
我的中指不夠開,聲音就會歪掉
然後
我覺得封閉不用一開始就練到所有手指都要到位
可以試看看開放和弦接封閉
但封閉只求食指中指到位就好(還是要按緊實喔)
練順之後,再加上無名指小指
練到順為止
我的覺得我的方法算有用
就我個人而言是這樣

回去找了老師說的花房姑娘來聽
覺得還好
唱腔不是我喜歡的
但他的編曲應該是真的很厲害吧
只是我還不懂編曲,聽不出來

課中練的
D Dsus2 Dsus4 D
回去之後
有點類似之前練T123
我會想自己改變節奏並刷出來
感覺自己有些不一樣了?!
會自己憑感覺想加一些東西
而且實際彈出來,會跟心中想的差不多

沒有留言: